• 吳學展

要做媒體還是當神棍?NCC 幫中天選一個吧!


圖片來源:翻攝自中天新聞臉書專頁



最近從國民黨政治人物(包括柯文哲)到藍營媒體,都在討論「中天換照」議題,不斷對執政黨貼上「綠色恐怖」、「扼殺新聞自由」等標籤,就是要為中天新聞臺今年12月的、每六年一次的換照「打預防針」。


負責審查中天新聞台執照的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下稱 NCC),在政府組織上屬獨立機關,執政黨近期都以不隨藍營起舞的態度,並抓緊「依獨立機關判斷、依專業審查」的原則回應此事。


距離中天換照的結果出爐,僅剩不到兩個月(原執照期限至今年12月11日),NCC 最終審查結果為何尚不清楚,但現在正給予我們一個機會,以關心台灣民主與媒體產業前途的公民的立場,判斷與表達是否希望中天成功換照。


違反事實查證原則,造成社會混亂


從上次(2014年)中天換照至今,NCC 對其開罰已超過 1000 萬元,其中超過 500 萬是發生在 2019 年,也就是韓國瑜當高雄市長、請假參選總統的這一年,總共被開罰 11 件。這個數字,當然是各家新聞台之中最高的。


在這些裁罰案件中,最大宗的理由、也是媒體最基本的倫理守則:(違反)事實查證原則。


以下就從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前夕,一一羅列中天新聞台遭 NCC 開罰的事件、理由與金額。


2018.11〈陳其邁回防大旗美,邱議瑩「大家麥離開」打悲情牌

2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19.2〈協助?盯場?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

6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19.2〈民俗專家:大吉現天 侯盧韓齊聚天顯「鳳凰雲」?!

4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19.2 〈百美超商簽約險破局靠李佳芬「一句話」神助攻

6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19.3〈兩百萬噸文旦倒入曾文水庫

10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19.3〈價格崩盤 鳳梨1公斤1元

4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19.4〈扁錄影罵韓,小韓粉邊罵邊哭為什麼要罵韓國瑜

60 萬,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


2019.6〈卡救命錢養蚊滅韓〉、2019.7〈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,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

12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19.11〈綠扭曲怕青年議題被韓殺到底?強強滾:有網軍都要翻了!

6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19.11〈現代空城計?籲唯一挺蔡布疑陣民調「假」到極致?

60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2020.2〈「浙江台商」父親來電 深喉嚨獨家訪問中!

40 萬,恐造成防疫期間社會心理影響


2020.3 〈封台倒數6天

80 萬,恐造成防疫期間社會心理影響


2020.3 〈播太多韓國瑜新聞!NCC重罰中天100萬 更換新聞主管

100 萬,違反事實查證原則


在民主政體中,政府機關要對新聞機構做出裁罰,即便金額只是對旺中集團無關痛癢的幾十、幾百萬,都必須非常小心翼翼,否則將動輒被扣上「獨裁」「打壓新聞自由」的大帽子。但以上述 NCC 已經正式開罰的案例來說,「事實查證原則」這個再基本不過的道理,中天新聞竟然能夠一而再、再而三的違反,甚至在被開罰後,還繼續扭曲該裁罰案件的內容。


新聞機構針對有權力的政治人物予以監督是一回事,但光是在 2019 年 3 月就接連發生「文旦與鳳梨」兩起造謠事件,為此受傷最重的是農民族群。2020 上半年為武漢肺炎的防疫期間,此議題攸關全國人民健康,中天同樣見縫插針,甚至出現「封台倒數 6 天」的「失誤」。這才是真正的為政治利益不擇手段。


明著親中、韓流推手


旺中集團的背景如何親中,許多人都聽過了,僅在此為大家稍作複習:蔡衍明曾在接受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訪問時說過,「六四天安門事件並沒有死那麼多人」;蔡衍明在 2008 年剛買下《中國時報》後,就跑去向時任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,「此次收購的目的之一,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,來推進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。」旺中集團從 2007 年開始,領取中國政府的補助,十年來拿了超過 100 億。去(2019)年 7 月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甫結束之際,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中國國台辦會打電話到中天和中視,直接給予新聞走向的指示。這是旺中集團的親中背景。


以這樣的親中背景,中天新聞台帶給台灣閱聽眾的不只是上述遭開罰的不實報導,還有現在已經消風的「韓流」。中天被稱為「韓天」原因,就是因為其以過於失衡的比例和立場,報導韓國瑜的新聞。網路媒體《沃草》曾做過統計,在 2019 年 4 月,國內各家電視台針對各政黨潛在總統候選人的報導,中天竟然有 82% 的新聞集中在韓國瑜身上,即使是一般被認為是「泛綠」的電視台,三立做蔡英文的新聞也僅 28%。


小結


原則上我們當然期待媒體能夠「自律」,而不用靠「他律」。然而,有線電視頻道雖然不像無線電視頻道,是基於物理因素(頻譜)的限制,但佔據 49 到 55 台的有線電視新聞頻道仍有主要的公眾輿論影響力,仍是公共財。因此新聞自由不該是拿來在此議題無限上綱的理由。


更甚者,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其實是不同的概念。言論自由是個人的基本權利,新聞自由則是一種基於保護民主政體為目標的「制度性權利」,核心概念其實是監督政府與促進民主溝通。基於這樣的目標,才有這樣的權利保障。顯然地,違反事實、未經查證的新聞,以及用極端立場報導政治事件,與此目標絲毫不相符。這都甚至還沒提到旺中集團在台灣主權議題與對中關係之中的角色。


因此藍營不須高舉在此不適用的「新聞自由」大旗,賴士葆無恥地扯出當時被國民黨害死的鄭南榕來消費,或是如柯文哲蒼白地重複「我不同意你講的話,但我捍衛你講話的權利」幫中天說話,而很巧的是,韓國瑜也跟著柯文哲的論述加入聲援中天新聞的行列。


以上整理了中天新聞近兩年被 NCC 開罰的事件、金額與理由,以及周所皆知的旺中集團親中背景,還有近期部分政治人物對「中天換照」議題的表態。那麼,作為一個台灣的閱聽眾,你/妳支持中天新聞順利換照嗎?




作者為政治路上的獨派青年

歡迎追蹤《思想坦克》臉書粉絲專頁,

每日為您推播最新文章消息!

  • 黑色的Facebook圖標
  • 黑色的Instagram圖標

THINK TANK, THINK FOR TAIWAN.